深度分析

做自己,別創業!

2016-06-09

相較起一般公司,新創公司相對擁有許多彈性與改變,但在這背後同時也代表著不確定性、超時的工作、以及沈重的工作壓力。本文將講述在新創公司工作的真相,如果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這樣的環境,那還是忠於自己,不要隨著流行去創業吧。

本文彙整國外知名媒體《Entrepreneur》、《Inc》等,整理出八點在新創公司工作的真相:1.不可能朝九晚五。2.可能血本無歸!3.壓力大!4.工作和私人生活無法清楚切割。5.不是逃離上一個爛工作的避風港。6.要有媳婦熬成婆的耐心。7.不可能穩定。8.不可能只做份內的事。

 

所謂的新創公司(Startup)定義上並沒有明確的數字,但多半都是指創立初期的公司,公司的資金及人力都相當有限,正處於商業發展以及市場調查的階段,目的是要在短時間內達到擴張及快速成長。

新創公司面臨的是快速變化的命運,這同時也造就有別於一般公司的獨特工作環境和模式,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在新創公司工作。

 

1.不可能朝九晚五

若是想要達到雄心壯志的目標,那你勢必無法避免掉龐大的工作量,甚至要為此成為一個工作狂。你可能需要在公司加班、在休假放鬆的時候回覆信件、在計程車上整理永遠處理不完的代辦清單,甚至在睡前的最後一刻都必須要在Slack上跟你的夥伴溝通。想要創業,工作不會只是朝九晚五,驅動你的不會是上下班的時間,而是你的目標。因為你必須要在資金燒完之前,日以繼夜努力推出產品或是服務、趕在時限內建立起一定的市場。

 

2.可能血本無歸!

絕大多數的創業公司,都只能支付員工較低的薪水,而員工可能獲得的酬勞是:身為員工的未來的股票購買權,而這些價值未來是否能夠兌現,還是未知數。你可能會需要先工作好幾年,最後在公司終於起飛後,才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然而,這種說法卻有兩個漏洞。第一,公司可能到最後根本沒有成功,以致當初所承諾的股票根本不值錢。第二、創業公司很常在終於獲得資金的時候,採取節儉的政策,畢竟這可是他們倚賴營運的經費。也就是,想要得到應有的酬勞,你可能會需要等上很久的時間。

 

3.壓力大!

創業公司的失敗率很高,根據2012年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他們統計從2004年到2010年當中、有獲得至少100萬美元資金的2000間公司,有四分之三的創業公司都落得失敗的下場。

新創公司的特色是「高風險、高成長」,而通常的情況是,他們只有一定的時間可以「起飛」,一旦在這段時間內沒有成功,就只好關閉公司。以狀況較好的新創公司來說,若他們有獲得足夠資金、或自己有一點營收,起飛期可能有12到18個月。但一般的新創公司起飛期大概只有6到12個月。

這同時也代表,在新創公司當中,其實沒有太多容忍犯錯的空間。員工如果在短時間內沒有創造出一定的價值,那可能就會面臨減薪、甚至是裁員的風險。

 

4.工作和私人生活無法清楚切割

在大公司當中,你可以把同事們就歸為是「工作上」的朋友,能夠嚴謹地與私人交友切割開來。不過在創業公司,你團隊的夥伴幾乎是你朝夕相處的人,他們曾經讓你哭、讓你笑、在你面臨挑戰或是危機時支持你,這些人不僅僅是你的工作伙伴,他們更是你的朋友,有些甚至是你一輩子的朋友。雖然有些人習慣將工作與私人的交友切割清楚,但在創業公司,你的工作伙伴會融入你的生活當中,難以切割。

 

5.不是逃離上一個爛工作的避風港

當我們身處一個不理想的工作,我們總會認為其他的工作比較起來光鮮亮麗多了,特別是,許多創業公司的工作地點較有彈性及活力,提供像是桌球桌、免費午餐、啤酒等,更讓人覺得特別有吸引力。但事實上,在創業公司,所謂的「Work hard」通常是比「Play hard」的份量多上許多。想要加入創業公司之前,請先捫心自問,看看自己是否準備好要來面對龐大的工作量、自己是否真的想花這麼多心思在工作上。

 

6.要有媳婦熬成婆的耐心

建立起好的企業通常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理想中一夕爆紅的情況其實只是一種迷思。在許多獨角獸公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的背後,許多員工其實早已付諸多年的心力,才造就了公司的成功。有些成功的公司在起步的時候,甚至還被認為沒有前景、不切實際。但最後,這些創業公司嶄露頭角,才造就人們所看到光鮮亮麗的外表。

 

7.不可能穩定

在新創公司工作的每一天,你可能都會抱持同樣的疑惑,不確定公司在六個月後是否還會存在,而這種不確定性將會一直存在。

同樣不確定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工作當中。大多數新創公司的老闆也都不具有管理學的背景,他們是創造者,不是領導者,所以可能和多數人期待的不會相同。想像你想跟你老闆問個答案,她卻告訴你:「我也不知道耶,你要不要去想辦法?」這種缺乏方向感的感覺,很容易讓人產生迷惘。

在剛進公司心生迷惘的時候,你可能會希望有員工訓練可以帶領你,但新創公司大多也不會有所謂的「員工訓練」,因為公司每招募一個新員工,都會希望他們可以直接上戰場、面對每一天新的冒險和問題。

 

8.不可能只做份內的事

在進入新創公司的時候,你可能是投特定職位的履歷,有著明確的工作項目。然而,多半的情況是,一旦開始工作的時候,一切都不同了。你可能有個明確的職稱,但是你擔任的角色絕對不只一個。員工需要快速適應環境、同時立刻協助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你可能要跟客戶溝通、還要一邊設計提案的簡報,同時,你還要身兼財務長的角色。

上述,即便新創公司有這麼多的問題,但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做出這樣的嘗試。因為,即便新創公司的壽命可能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但就在這一年充滿鬥志、快速成長的過程中,你可以累積的經驗值可比在大公司待上長時間的學習。

即便某個新創公司最終仍是以失敗收場,但是公司仍然可以給予員工顯著的成長、領導的機會、廣闊的視野。無論你最後是否能獲得投資者的青睞,你都能獲得職涯中非常難忘且有成就感的經驗。而這些經驗以及自信就能夠驅動你未來去做更有規模、更有競爭力的事情。

 

參考資料:

1.Don’t work for a startup
2.Why You Should Never Work at a Startup
3.10 Reasons Why You Shouldn’t Join a Startup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