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四個年輕人,拼出台灣最火App

2016-06-11

行動裝置的時代,智慧手機也是個人隨身照相機,人們用照片記錄重要時刻、分享生活點滴。台灣第一個全球下載量破億的App「PicCollage拼貼趣」,在被視為紅海的相機應用軟體領域中創出佳績,為台灣App產業發展立下意義非凡的里程碑。

「PicCollage」的四位創辦人來自不同國家,專業背景也大不相同,移居美國東岸的樊立勳與來自南美巴拿馬的詹浩明是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博士陳慶梅在新加坡長大,加拿大籍的張同亨則是英國赫福郡大學平面設計碩士。

 

圖片來源

 

多元的文化碰撞出燦爛的火花,四個年輕人決定將研發團隊搬回台灣生根發展。

在2011年推出明星產品「PicCollage」之前,團隊原本專注於做Facebook上的小遊戲及應用軟體,當時除了觀察到移動裝置即將爆發的市場趨勢,也注意到人們喜歡透過照片溝通分享的習慣與日俱增,以西方流行的照片拼貼為創意構想,著手開發可以隨時隨地、自由輕鬆製作拼貼照片的App。

「PicCollage」以簡單界面、流暢操作、上手容易為原則,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把多張照片編輯在一起,加工組合上不同風格的模板、文字與貼紙素材,就能設計出極具個人特色的卡片,並分享在社群網站上,過程就如同用剪刀膠水拼貼作品一樣簡單。

 

圖片來源

 

產品上架第一年即獲選蘋果最佳年度App,並連續多年在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蟬聯相機類App下載前10名。Facebook也關注到這股拼貼風潮,在2015年宣布40個手機應用軟體將嵌入Messenger即時通訊中,「PicCollage」是唯一的台灣開發商,實力深獲肯定。

不同於強調修圖、美肌的手機相機軟體,團隊以使用者揮灑創意為出發,專研美國年輕人的拼貼文化,是少數在海外知名度遠勝於台灣的創業案例。而掌握流行趨勢與大眾生活脈動,與全球知名卡通、藝術家、樂團藝人合作設計貼圖,或在限定期間加入節慶行銷元素,都是至今仍維持每月1,800萬活躍用戶數的成功祕訣。

除了販售廣告及貼圖收益,美國當紅流行樂團Maroon 5 曾透過「PicCollage」舉辦多次拼貼比賽,創下四萬則投稿紀錄;將設計完成的作品印製成明信片或手機殼,多方開闢周邊商業營利模式。

 

圖片來源

 

2013年順利募得270萬美元的種子資金,投資人包括500 Startups、Floodgate Fund、Freestyle Capital、Quest Venture Partners等知名創投機構,15人的團隊除了聚焦主力產品「PicCollage」,讓下載量、使用者留存率及營收持續成長,也不斷嘗試開發新奇好玩的產品,透過使用者反饋意見精進,希望可以再造讓全球市場驚艷的App。

擁有大量優秀的軟體工程師與友善的城市環境,是許多國際人才選擇返回台灣創業的原因。雖然現今主宰產業已經從硬體轉移到軟體業,軟體也從套裝系統走向小巧靈活的App,但從國際分工的角度來看,台灣仍非常適合延續過去IT產業在台研發生產、銷售歐美市場的產業模式,而新世代創業團隊反而因為網路通訊和社群媒體的興起,更容易突破國界限制、拓展事業版圖,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在競爭激烈的App市場中,艱辛漫長的開發過程是創業者最嚴峻的考驗,「PicCollage」台灣第一個下載量破億App的誕生,證明台灣的軟體研發實力並未在行動網路的時代潮流中缺席。

 

原文來自《聯合新聞網》,作者朱永光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Latte發起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