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獨角獸也會倒下!成功新創公司最常犯的4個錯誤

2016-08-04

Homejoy是一間清潔服務公司,成功獲得4000萬美元的投資。Homejoy擁有很棒的團隊,清晰的願景,以及經過市場檢驗的商業模式,3年之後卻倒了。很多新創公司都像Homejoy,初期表現不錯,最後卻倒閉。本文整理了另外5間新創公司失敗的案例,希望給創業者借鏡。

本文三大重點:1.一間價值4000萬美元的公司倒閉。2.五間表現優異的新創公司失敗案例。3.四個新創公司最常犯的錯誤。

 

1. 一間價值4000萬美元的公司倒閉

Homejoy由Adora Cheung 和 Aaron Cheung兩姐弟於2012年7月在舊金山創立。Homejoy被喻為家庭清潔服務的Uber,用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到Homejoy平台上預約,然後Homejoy會提供清潔人員給用戶。在Homejoy平台上的清潔人員都是自由工作者,皆經過評估和審核,就像Uber也會審查司機一樣。Homejoy的服務為每小時20美元,Homejoy支付每小時13美元的薪水給清潔人員。

Homejoy創立之後,成長迅速,短時間內就成功發展至美國、法國、加拿大等35個城市,累積了100多名員工以及1000位專業清潔人員。另外,Homejoy也成功獲得Redpoint Ventures , Google Ventures , Andreessen Horowitz等知名創投公司的投資,累積金額高達4000萬美元。

然而,Homejoy在2015年7月宣佈關閉。據Homejoy CEO Adora Cheung的聲明,因為公司面臨「將員工歸類為約聘工而不是僱員」的法律糾紛,導致Homejoy後期在進行融資時被投資人質疑,沒辦法順利獲得資金,影響公司運作,最後選擇關閉服務。

 

2. 五間表現優異的新創公司失敗案例

很多新創公司的遭遇與Homejoy很像,成長快速,看似運作很好,最後失敗。市調公司CB Insights整理出156家新創公司失敗的案例。以下列出五間具代表性的公司:

A.共乘公司SideCar

sidecar

(圖片擷取自idigitaltimes網站)

 

SideCar是一間價值4500萬美元的共乘公司,它在2015年12月宣佈關閉服務。SideCar的CEO Sunil Paul表示,公司的失敗在於他們無法與Uber競爭。Uber獲得的融資金額比他們多,而且市占率比他們大。雖然Paul認為SideCar在創新上比Uber更好,但他們始終無法從Uber手中搶下訂單。Paul也表示,在共乘市場中Uber會不顧一切爭取勝利,Uber手中擁有足夠資金,有辦法戰勝對手。

 

失敗原因:對手太強,贏家通吃!

 

B.新聞閱讀軟體Prismatic

prismatic121913

(圖片擷取自iphoneHack網站)

 

Prismatic是一間價值1500萬美元的新創公司,為用戶提供人性化的新聞閱讀軟體。Prismatic團隊自己表示失敗的原因在於,他們在製作新聞內容上一直表現不佳,讓公司業績無法成長,最後選擇關閉服務。Prismatic團隊表示,雖然他們成功開發出人性化的新聞閱讀軟體,但卻敗在新聞內容的操作。對他們來說,要將新聞內容商業化賺錢是一件困難的事。

 

失敗原因:無法提供整合服務!

 

C.影像管理工具Pixable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Pixable粉絲專頁)

 

Pixable是一間價值600萬美元的新創公司,提供用戶影像管理服務。對於公司的失敗,負責Pixable內容業務的副總裁表示,最大問題在於產品的使用人數以及影像數量一直無法增加(維持在940萬用戶以及5800萬的影片瀏覽量)。面對這樣的窘境,Pixable最後只能選擇妥協並接受其他公司的收購。Pixable最後被新加坡電信公司收購。

 

失敗原因:無法持續成長!

 

D.創意募資平台Quirky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Quirky官網)

 

Quirky是一間價值1.75億美元的群眾募資公司。根據國外媒體報導,Quirky最大的失敗在於收取的費用太昂貴。Quirky的服務非常完整,它幫助用戶募集創意的點子,再進行生產,行銷以及販售。雖然這些服務可以帶給有創意的用戶很大幫助,但與其他募資平台相比,Quirky從中抽取的費用太貴,造成最後沒人使用Quirky。

 

失敗原因:錯誤的定價策略!

 

E.虛擬助理服務Zirtual

Zirtual_feat

(圖片擷取自zirtual官網)

 

Zirtual是一間價值550萬美元的公司,提供用戶虛擬助理的服務,像是幫助用戶規劃行程表、預定機票或是整理資料等工作。Zirtual的創辦人兼CEO Maren Kate表示,Zitual失敗的原因很簡單:錢燒太快。很多新創公司在狀況好的時候花錢從不手軟,一旦狀況不佳,問題接踵而來。就像如果公司每月花費50萬運作,只賺30萬,公司每月就會燒掉20萬,長久下來,註定失敗。

 

失敗原因:錢燒太快!

 

3. 四個新創公司最常犯的錯誤

從上述六家公司失敗的案例,整理出四個新創公司最常犯的錯誤:

A)員工問題:若公司只專注在外部事業而忽略內部團隊或員工,很容易產生問題。公司領導者需要隨時平衡公司外部發展和內部人事管理。就像Homejoy只專注公司擴展,沒有管理好清潔人員的聘僱,所以產生法律糾紛。

B)競爭優勢不足:很多人看到有潛力的市場,就想趕快進入分一杯羹。還未評估自己團隊能力以及競爭對手實力之前就盲目開始創業,最後只會重蹈Sidecar被Uber打敗的案例。

C)銷售問題:很棒的產品或服務,並不代表一定會大賣。公司必須依據市場需求不斷調整產品或服務的定位,否則銷售量無法提升,公司就會面臨業績停歇的狀況,像Prismatic、Pixable以及Quirky就是沒處理好銷售和產品問題,最後失敗。

D)成長太快:小公司最忌諱就是成長過於迅速。在團隊還沒準備好,公司資金有限的狀況下,若快速擴張,只會造成人力無法應付或公司不斷燒錢的困境,Zirtual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參考資料:

1. Homejoy Shuts Down After Battling Worker Classification Lawsuits
2.What Really Killed Homejoy? It Couldn’t Hold On To Its Customers
3.Homejoy Shuts Down, Citing Worker Misclassification Lawsuits
4.What It’s Like to Raise Ten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and Lose It Al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