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大企業創新

「不」要溝通反而更好!蘋果成功的4個真正原因

2016-11-03

創新點:如果有好的領導團隊,公司不同部門「不」要溝通反而更好。

 

本文四大重點:1. 各部門不必互爭預算,先證明能創造價值。2. 蘋果從來不急著進入新市場。 3. 從不溝通的蘋果工程師與行銷人員。4. 「使命感」是蘋果創造高達81%員工留職率的秘密。

2016年,iPhone7不負眾望地打破iPhone6的預購記錄,而蘋果身為全球最成功的企業之一,從企業老闆到商學院的學生,都把蘋果當作目標及榜樣來學習,但大部分的分析都是由公司外部人士猜測蘋果的策略及優勢。鮮少從內部員工口中了解蘋果是怎麼運作的。曾經在蘋果負責開發蘋果 Watch的Bob Messerschmidt最近接受了一篇專訪,大家可以從他的專訪中去了解蘋果跟其他企業的不同之處。

bob-messerschmidt-640x360

(圖片擷取自: jablickar.cz

 

1. 各部門不必互爭預算,先證明能創造價值

大多數科技公司的各個部門會依情況的差異給予不同的預算,而蘋果雖然已經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但與其他科技公司不同,在蘋果內部並沒有獨立的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 BU),所有員工的目標都與公司的利潤連結,例如增加營收、減少成本等等。在蘋果,由於所有員工的目標都是為總公司創造利潤,因此所有的員工都不用跟其他人競爭預算,總公司會視員工提出的計畫優劣審核預算是否通過。

舉例來說,蘋果的工程師若需要招募更多的人手加入團隊,他只要把計畫內容以及招募人數提交給公司,公司就會直接給予計畫所需的預算。有時工程師在計畫中提出他想要額外招募五人的需求,但公司經過審核後可能認為計畫並不需要太多人力,只會給予額外招募二人的人事預算;又或者公司認為這項計畫十分重要,因此給予工程師額外招募十個新人的預算,全看計畫本身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價值,來決定預算限制為何,如此一來,蘋果便能解決組織之間因為互相爭取預算所產生的摩擦,並有效的運用公司資源。

 

2. 蘋果從來不急著進入新市場

蘋果並不是第一個生產智慧手機或是平板的公司,當年iPhone或iPad剛上市時,市面上早就有許多手機可供消費者選擇,蘋果只是把這些產品做得更優雅、更方便消費者使用,以創造與其他品牌產品之間的差異性。由於蘋果的產品像是iMac、iPhone、Apple Watch等,大多屬於消費型的科技產品。因此對工程師來說,在設計產品時的最高原則就是如何讓使用者更喜歡這些產品。至於能不能成為第一個開發出產品的公司,並不是蘋果所關心的事情。
Kindle Fire & iPad

(圖片截取自Wikimedia.org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為什麼當各家大廠紛紛推出VR產品時,蘋果並沒有馬上進入VR的市場?因為目前市場並沒有太多人能確切地指出VR的發展潛力為何,也沒有太多關於VR的使用者體驗,因此蘋果並不急著發展VR技術,而是持續專注於目前所有人都會使用的科技產品。

同樣的,3D電視也是當年大家非常關注的新科技之一,市場預期人們未來家裡的電視都會換成3D電視,結果過了幾年後,我們大多還是戴著3D眼鏡進電影院,才能享受立體的影像效果,沒有人真的買一台3D電視或是螢幕回家。而蘋果當時也只是觀察市場動向,並沒有搶著成為3D電視的領導廠商,就像虛擬實境一樣。

 

1dk0cig
圖片來源

 

3.從不溝通的蘋果工程師與行銷人員

在許多公司中,工程師以及行銷人員需要時常有緊密的溝通,工程師必須把產品特色及功能告訴行銷人員,行銷人員才能制訂適當的行銷策略吸引消費者;同樣的行銷人員也必須蒐集使用者體驗及回饋,讓工程師更能設計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但是根據Bob Messerschmidt的觀察,如果你去問蘋果的工程師,他們會說:「我們會做所有的決策,行銷部門根本完全沒有任何權利」;同樣的如果你去問行銷部門的員工,他們會說:「我們會決定所有的事情,工程師根本不會做任何決定。」

Bob Messerschmidt認為這是Steve Jobs的傑作之一,因為兩個部門對於產品的認知與目標不同,因此雙方在公司中並沒有太多的互動,所有的決策都要提交到執行團隊(Executive Team; E-Team)決定後,再把後續的工作交到兩個部門執行,因此這樣的決策模式也讓工程師跟行銷人員認為他們才是公司的老大。

蘋果將兩個部門獨立運作的好處顯而易見,研發人員不會受到行銷人員的各種意見,在設計產品時遇到的限制較少,透過執行團隊的監督與品管後,產品的高品質自然能讓行銷人員不必再耗時費力與研發人員爭執。但並不是每間公司都可以學蘋果這種採取獨立部門的作法,因為負責監督兩個部門的執行團隊必須有相當程度的研發及行銷經驗,才能有效整合雙方的意見,進一步下達執行的指令。

 

4. 「使命感」是蘋果創造高達81%員工留職率的秘密

對於公司來說,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不過即使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員工還是有許多的誘因跳槽到其他公司。可想而知,只要在蘋果工作過的員工,自然是許多科技公司拼命挖角的對象,但在2015年,有81%的員工繼續留在蘋果工作,創造了留職率的歷史新高紀錄。

蘋果從創立以來不斷推出劃時代的產品,改變全世界人類的生活方式,而員工在如此優秀的企業中工作,自然會有一種使命感,蘋果的員工會認為自己不僅僅是在養家糊口,而是跟著公司一起成為開發出傳奇產品的一份子,這就是蘋果獨特的企業文化所造就高留職率的秘密。

蘋果零售部門的資深副總裁Angela Ahrendts在一段專訪中提到:「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蘋果是這個星球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了,因為這裡有強大的企業文化,蘋果是來改變人們的生活,而員工們會認為他們也是完成這個偉大任務的一份子,這樣的企業文化就是蘋果的核心價值。」

透過Bob Messerschmidt以及Angela Ahrendts的專訪,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蘋果的內部情況,但並非完全仿造蘋果的營運模式就能成功,我們應該了解文章中的四大重點背後代表的管理意涵,配合不同公司的特質再進行調整,才能為公司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What I Learned Working With Jony Ive’s Team On The apple Watch

2. 6 Reasons Apple Is So Successful

3. Angela Ahrendts spills the secret behind apple’s success

 

推薦閱讀:

1.iPhone7創下最高預購量!Apple創新的4大心法

2. 為何HTC和華為手機的雙攝影鏡頭不行?而iPhone7 Plus卻爆紅?

3. Nokia, Apple, 星巴克的興衰教我們持續成功的關鍵在於:「創辦人心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