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效率是管理的一切!微軟現任執行長帶領公司轉型的3大秘訣

2017-02-24

Bill Gates已卸任CEO多年,大家總會期待新任接班人是否與Bill Gates有相同的風範。2014年微軟確定由雲端事業部門的Satya Nadella擔任CEO, Satya Nadella出身印度,後來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主修電腦工程。

本文三大重點:1.以人為核心的產品概念,更能抓住消費者的心。2.效率是管理的一切,創新是開發產品與市場的不二法門。3.改變舊有組織結構,建立更有效率且透明的團隊文化。

 

1.以人為核心的產品概念,更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Joe Belfiore, Microsoft Corporate Vice President of Operating Systems Group, demonstrates Continuum for phones at the Microsoft Build conference in San Francisco, Wednesday, April 29, 2015. While Microsoft has already previewed some aspects of the new Windows 10, a parade of top executives will use the conference to demonstrate more software features and app-building tools, with an emphasis on mobile devices as well as PCs. (AP Photo/Jeff Chiu)

(圖片擷取:PM Chat

 

當Google收購Motorola,微軟收購Nokia設備與服務部門以後,人們紛紛謠傳,微軟與Google隨著Apple的腳步,一起邁向軟硬體整合之路。而在上一任CEO,Steve Ballmer推出「一個微軟,決戰硬體」的政策下,似乎更篤定了微軟政策發展的方向。隨即Satya Nadella接任CEO的位子後,竟祭出「行動至上,雲端優先」(mobile first and cloud first)的新政策,將公司業務重點放在移動化和雲業務(Azure)上,並進行5年以來微軟最大規模的裁員,辭退大約18000人,而這些裁員名單大多都是跟手機相關業務。

有別於前任CEO加強電腦、手機與平板市佔率,Satya更注重於是通吃所有大小螢幕裝置的萬用Window10。隨即更進一步推出Continuum模式(為Window10系統上的新功能),用於串連跨裝置工作切換,例如在手機上打開Outlook App寫信,使用Continuum 的專用配件 Display Dock,接上螢幕後,投影出來的畫面就像是電腦桌面一樣,搭配藍芽鍵盤和滑鼠,手機變成了一臺PC,讓手機也能完成簡單的辦公室工作。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的最大目標是每個人桌上都有一台電腦,這個目標為微軟創下銷量與利潤的黃金時期。但目前Apple與Google瓜分硬體市場,在手機與平板市佔率上,微軟只佔了14%,而隨即Satya Nadella新上任,他推定雲端與軟體才是讓微軟起死回生的最好辦法。

藉由微軟的扶植計畫,新創公司不需要設立機房就能推動業務系統上線,藉由免費開放新創公司使用Azure與軟體工具,不僅與新創公司共同成長,更能開拓產品市佔率。

Satya Nadella表示微軟目前的獨特價值就在於一個產品可以兩種用途,例如最新推出的Surface Pro 3 是平板,也是筆記型電腦。可以作為辦公用途,文書處理軟體穩定,看影片,甚至可以當作電繪版畫畫。可以發現Satya Nadella不僅想把微軟產品做成辦公用的工具,更是下班讓生活更舒適方便的好夥伴。

以往微軟在創辦人Bill Gates帶領下著迷於創造更高科技,更新穎的發明,而前任執行長Steve Ballmer則是專注於銷量與商業模式,而有別於前兩任CEO的作風,Satya Nadella更在意科技是否貼近人心,除了想為人們在工作上帶來更好的生產力,也想讓產品融入生活,而不是單單只是工作利器。

 

2.效率是管理的一切,創新是開發產品與市場的不二法門。

mobiledevices

(圖片擷取:PowerBI

 

在Satya Nadella上任滿一年後,他告訴公司的員工「停止浪費時間,即便你被邀請至一項重大的會議,如果你出現在那邊,對公司進度完全沒幫助,請回去著手原本的事情。」Satya Nadella對效率的要求,從求學時期就能看出來,他大老遠的從印度移民至美國,發現在美國學的電腦課程與在印度的不一樣,美國學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要求他補修很多課,並認為Nadella必須多花一年學習才能畢業。但他不想多花時間在學校,所以一邊打工,一邊上課做研究,甚至為了減少通勤時間,每天睡在實驗室,結果順利的在兩年內完成碩士學業。

而這種效率導向的精神,也在Nadella接任公司CEO繼續延續,例如在每個星期五,Nadella會使用微軟開發的Power BI平台,查看每位高階主管的工作效率、時間管理與有效產出。這種雲端管理術,避免面對面的冗長匯報方法,不僅真的增加管理部門的效率,也顯示出Nadella對移動雲端的熱愛與決心。

Nadella有別於前任執行長的做法,除了把焦點放在軟體開發以外,並以投資的方式,鼓勵新創隊伍開發能應用於微軟平台的產品,例如新創團隊為HoloLens(增廣實境眼鏡)開發App,或為Azure研發相關工具,都有機會得到微軟的投資。而當越來越多新創公司圍繞微軟開發新產品時,這種方式讓微軟更有效率的併購新創團體,也變相提高市場佔有率。

 

3.改變舊有組織結構,建立更有效率且透明的團隊文化。

microsoft_mobile

(圖片擷取:AGORA

 

微軟原本的組織是由專案經理、產品開發與測試工程師組成,每個單位都是獨立的,由各個專案經理負責往上通報。在Nadella的領導下,為了更以客戶為導向,微軟改變了公司的組織架構,將開發過程能更以客戶為主並更重視資料,引進工程研發與產品測試一對一工作方式此外,Nadella也透過減少負責產品測試人員,並增加數據分析師與設計師到團隊,讓工程師專注在寫程式與測試上,同時提高剩餘測試工程師的地位,不讓他們僅僅做單一產品測試的工作。例如產品測試人員可以參與測試整體產品或是雲端服務,這表示團體工作速度會增加許多。新的改變讓外界嚇一大跳,減少原本的測試人員,又增加剩餘的員工工作量。但根據美國職場人力資源調查機構Glassdoor的調查,發現微軟內部員工對此大規模的裁員感到相當滿意,藉此增加員工間的工作效率。

除了工作效率以外,Nadella也很注重員工們上班的心情。在Nadella大學期間,參加了學校的板球比賽,在一次比賽上,教練要求隊長代替Nadella上場,想不到在決賽時刻,隊長竟要求Nadella上場完成比賽。Nadella表示「我不曾問過他為什麼這樣做,但我知道,如果他沒有要求我再次上場,我的信心會因為被換下場而破碎,而不是輸掉比賽。」

這對Nadella來說是一堂深刻且重要的領導課,在這件事情上,他學會什麼時候介入團員的工作,甚至是該怎麼建立團隊的自信心。Nadella表示,或許身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建立團隊信心。

無論是蘋果、亞馬遜還是任何一間上市公司的內部管理,一旦創辦人離開後,都會面臨到一個困境,公司是否還要繼續做一家挑戰創新、敢於冒險的公司,還是只要專注在公司現有的核心業務,降低風險並將股東利益的最大化。

在前任執行長Steve Ballmer的領導下,年營收增長四倍,但卻錯失了行動裝置與雲端市場。而在Satya Nadella繼任後,將眼光放在產品與顧客回饋上,並改變原有的商業模式。第一個重大勝績就是在iPad與iPhone釋出文書處理(Word、Excel、PPT)的App,並跳脫在Android手機上提供免費下載做法,改成用戶可在Apple的行動裝置上瀏覽檔案。但想要文件的人,需額外付錢,結果讓這組 Office文書處理Apps維持 iOS App Store 冠軍長達兩週之久。

相較起Steve Ballmer,在短期上Satya Nadella或許沒有為公司帶來直接收益,但仔細一看,能夠發現Nadella將眼光看得更遠,注重工作效率,厭惡官僚主義,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注重後續軟體與硬體帶來的產值。而這也是為什麼Satya Nadella可以力挽狂瀾一度搖搖欲墜的公司,讓微軟重獲新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用「設計思維」玩轉「精實創業」,新創團隊你的第一步要從這裡開始!

2.創業圈當紅的精實創業,有哪三店迷思

3.如何打造成功產品?LinkedIn執行長教你五種方法

 

參考資料:

1.Ax Falls at Microsoft as Company Looks to Cut up to 18,000 Jobs

2.Why Nadella’s Second Year as Microsoft CEO Will Be a Lot Harder

3.Why Tim Cook is Steve Ballmer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