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3種經營「社群」的技巧,讓這家健身房的店數跟星巴克一樣多!

2017-05-10

CrossFit是一種結合心肺耐力的運動,例如中短距離衝刺,長距離划船、跑步,舉重等,訓練者可以提高心肺耐力、最大肌力與動作精準度等等。目前全球CrossFit的據點超過13000間,與美國星巴克數量差不多(截至2016年11月全美星巴克總共有13,107間)。究竟什麼原因,讓CrossFit風靡全球?

 

創新心法:

從生活中挖掘問題,找原因,並對症下藥。就像CrossFit創辦人發現很多人對運動缺乏熱忱,因而在運動中加入「社群」的元素,提高大家運動的意願。

 

本文3大重點: 1. CrossFit的緣起,看不慣生活中的問題。2. 網路行銷效應,搭配實際互動的社群連結。3. 異業結盟,知名夥伴合作聯名。

 

1. CrossFit的緣起,看不慣生活中的問題

CrossFit的創辦人Greg Glassman出生於美國加州,在成立CrossFit之前是一位體操教練,分別在不同健身房兼職工作。創辦人Greg Glassman發現許多來健身的人,剛開始很投入,繳了健身房的會費後,卻很少來運動。他認為原因出在大家看到身材佼好的運動員,產生了想要改變體型的慾望,但缺乏熱愛運動的熱情,因此永遠三分鐘熱度。

當時除了兼職教練的工作,Greg Glassman還投入腳踏車運動,他發現像腳踏車這種具有競賽與團體元素的運動,大家忠誠度比較高,因此他創造了一組叫做「Fran」的運動,其中結合心耐力、爆發力與平衡度,例如前蹲舉、肩推與伏地挺身等等,並將所有項目訂定強度標準,例如在55秒內完成400公尺的短跑為優秀級,藉由劃分強度標準引起別人想要超越的慾望。

而當他第一次做完一系列的Fran後,竟然吐了!但卻感到身體舒暢,Greg Glassman後來將Fran改良為CrossFit運動,並在2000年正式創立CrossFit公司。

 

2. 網路行銷效應,搭配實際互動的社群連結

Rich Froning, Central East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CrossFit創業初期, Greg Glassman便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總部建立專門製作影片部門,素材包含CrossFit訓練者的背後故事、個人健身計畫成果、CrossFit比賽實錄與幕後花絮,並將這些影片放在網路上。大多數的網友看完這些影片後,除了感到勵志以外,有在健身習慣的人,相信自己也能完成CrossFit的各種訓練,而那些從未接觸過健身的人,開始相信自己也做得到,並有想加入CrossFit的強烈意願。

 

 

在過去,想要健身的人大多是上健身房,或是聘請私人教練。而在網路普及化的時代,許多人會透過YouTube、Facebook、Google等資源自學,CrossFit看準了自學的興起,請來知名健身紅人、教練,放上其訓練過程的影片。許多人看了之後開始相信,健身不需要把啞鈴越加越重,讓肌肉或身體感到痛楚,才能夠有好身材,只做功能性訓練,像是體操、壺鈴、跑步和游泳等就能擁有好身材,更能增加身體的機動性,像是般起重物時候,CrossFit注重施力與角度,而不是一昧地使出蠻力。

除了網路帶來的行銷效應以外,CrossFit最大的特色在於社群間的連結。在一般健身房裡,大多數的人會帶起耳機在慢跑機上享受自己的時間,或是一個人使用舉重器材。但在專門訓練CrossFit的健身房卻是完全不同的景象,由於每項運動都有可量化的指標,每個人會互相切磋比賽,或是因為對方打破上一次紀錄而互相喝采。

CrossFit每年有固定實體活動讓社群參與,像是假日派對、訓練研習營、女性獨享活動等等。其中最盛大的是CrossFit年度公開賽,各地參賽選手在海選賽時,只需要在各地CrossFit認證館內完成比賽訓練計劃,上傳影片及記錄到官網,之後官方會選出優秀的選手在五月份進入區域比賽,成功晉級後就能參加國際決賽。對所有投入CrossFit的人來說,年度公開賽就像是奧林匹克賽,花費的時間與精力不僅是為了更好的體態,也為了能夠拿到公開賽的名次。

這些實際互動建立起的連結,比起網路上僅僅加入臉書社團,為粉專按讚還要來得強烈。

 

3. 異業結盟,知名夥伴合作聯名

espnw_r_leblanc-bazinet_mb_800

(圖片來源:ESPN.W

 

除了有網路紅人像Rich Froning將自己的訓練過程影片放在網路上造成熱門討論。CrossFit在2011年與運動品牌的異業結盟,更將CrossFit的聲勢推到最高,例如運動品牌Reebook,為CrossFit這項運動量身打造運動裝備以外,還簽下了十年,價值高達1.5億的合作條款。Reebok的加入,不僅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也讓CrossFit錦標賽的獎金看上220萬美元,提高許多人對這項活動的興趣。

除了運動品牌加持,CrossFit錦標賽甚至獲得ESPN(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美國知名體育頻道)的獨家轉播,根據ESPN釋出的資料顯示,光是電視收視率而言,2013年共有37萬人收看,而行動裝置與網路觀看次數總共超過三千萬次,目前收視人數也一年比一年穩定成長。電視頻道、運動品牌與CrossFit的三方結合,形成強大的互益模式。因CrossFit的品牌贊助商為Reebok,在ESPN頻道中,不乏看到訓練CrossFit的人穿著此品牌的用品,電視的曝光同時提高了CrossFit與Reebok曝光度。而熱衷於CrossFit社團的人,對ESPN頻道與Reebok品牌的黏著度也會大大的提升。

從第一步製作影片進行網路行銷,到第二步建立實體活動拉近人與人的關係,最後一步則是與運動品牌和媒體合作一起創造三贏局面,讓CrossFit成功在全球社群中打出知名度!

對許多投入CrossFit的人來說,身材只是附加價值,用運動的方式打造不一樣的日常,並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一天都感覺自信與能量去面對工作與生活,才是他們投入這項訓練最大的成就,這也符合創辦人Glassman希望這項運動能夠為生活注入正面能量的期許。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Honest Tea最感人創業計畫,你買的是茶,他賣的是真誠!

2.管理新趨勢:同時身為兩家公司的CEO教你如何時間運用和員工管理

3.食物、屋子都能列印出來!看3D印表機的創新應用和面對的挑戰

 

參考資料:

1.ESPN & THE CROSSFIT GAMES: HOW IT ALL STARTED & WHAT IT MEANS NOW

2.Why Do People Love CrossFit

3.The 3 Reasons People Are Obsessed With CrossFi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