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嘗試新事物,你就是創業家!臉書創辦人給畢業生的建議

2017-06-03

在2017年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曾從哈佛輟學的Mark Zuckerberg,正式取得博士學位,並擔任畢業生代表致詞,他藉此分享自己創業心得、鼓勵大家擁有創業思考,並闡述自己想對社會做出的影響。

 

創新點:Mark Zuckerberg 認為要做大事,不該只想著創造進度,而是要創造目的性。

 

原文出自《數位時代》。原標題:馬克佐克伯的哈佛畢業演講:成功,得先擁有允許失敗的自由。數位時代為科技媒體,每日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區最新的科技、網路數位行銷、品牌及設計等議題。

 

曾是哈佛大學中輟生的Facebook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今日獲哈佛大學授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他也獲邀在畢業典禮上致詞。(文末附上全文與演講影片)為此,他甚至與「前輩」比爾蓋茲(Bill Gates)討教過。

在他30分鐘的演說中,他以「創業精神」為主軸,穿插自己創業故事、在哈佛的日子、自己到高中教課等經驗,也分享他想與眾人共同創造的社會樣貌。

 

(圖片擷取:數位時代

 

他說道,Facebook最困難的時刻,是有公司出價要收購,同時公司內部也同意被收購的時候。他以為公司的員工都是與他有相同夢想的人,但面臨收購,團隊卻分崩離析,「我當時相信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但我卻覺得好孤單。」

「我從來就不是希望要建立一家公司而已,而是希望能發揮影響力。」但是許多人做事,並不帶有「更遠大的目的」,也才造成當時的局面。

藉此,他開始希望創造一個世界,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能帶有目的活著。他舉出三大方向:一起致力有意義的計畫、重新定義公平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追求目標、建立跨國界的社群。

 

(圖片擷取:數位時代

 

在第一個方向,他述說,同時鼓勵聆聽者,要勇敢從事自己想做的事,「現在這時刻,是我們這一代來定義公共事務的時刻,」他鼓勵大家踴躍從事政治、氣候變遷、疾病、貧窮等議題的計畫,「我們來做大事情,不要只是創造進度,而是要創造目的性。」

接著他說道,這個世代,當嘗試新事情變得更容易時,大家都是一名創業家,然而,財富不均卻是阻礙創業的問題,「如果我以前得賺錢養家,我不會有時間來寫程式;如果我以前不確定Facebook失敗時,我還能夠安然無事生活,現在我就不會站在這裡。」

 

(圖片擷取:數位時代

 

創業的成功,除了一個好的想法、認真工作,還有那麼一份幸運,一份出身於經濟安穩背景的幸運。

「我們的社會並不該只靠經濟標準GDP來測量發展標準,而應該是看人民是否對自己現在從事的角色感到有意義。」他希望能夠創造一個社會,在那裡,大家都能夠有基本收入、健康照護資源,讓夢想家能夠無憂地去嘗試、創造新事物。

最後,透過創造社群,全球化的社群,馬克佐克伯認為這樣的群體才能夠幫助到「每個人」,而不是只有部分群體。「讓我們給世界上每個人擁有追求目標的自由,並不因為這是件對的事情,而是因為當更多人把他們的夢想化為現實、好的現實,我們也都會因此受益。」

「最偉大的成功,來自於擁有允許失敗的權利自由。」馬克佐克伯於演講中這樣說道。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創新拿鐵》正在招募對國際創新、創業有熱情的兼職作者,歡迎加入我們!

 

推薦閱讀:

1.畢業後,我應該先到大公司上班,還是先創業?

2.千萬不要「追隨熱情」!史丹佛秒殺的「人生規劃」課,3種方法教你活出自己

3.領導風格決定團隊效率!你是探索者、園丁,還是球員兼教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