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紐約廢棄鐵路變身空中公園,每年吸引7百萬遊客,成為求婚勝地!你覺得台灣哪些地方,也有這樣的潛力?

2017-09-01

你會怎麼改造2.3km雜草叢生的廢棄鐵路?位在紐約曼哈頓的High Line,前身為距地面三層樓高的火車軌道,主要路線荒廢超過45年,重新設計後每年吸引超過7百萬人造訪,它的設計有什麼卓越之處呢?

 

創新點:打造公園也要思考「競爭優勢」,綠地尺寸比不過其他公園,不如巧妙融合都市景觀,讓行人走在大樓旁邊也能呼吸新鮮空氣!

 

本文3大重點:1.城市裡的廢棄設施,搖身一變「空中鐵道公園」。2.找出「競爭優勢」,將公園設計成「最美麗的一幅畫」和「城市明信片」。3. 好的公共空間得來不易,卻能真正讓都市人更幸福。

 

1. 城市裡的廢棄設施,搖身一變「空中鐵道公園」

紐約曼哈頓的High Line現在為總長約2.3km的「空中鐵道公園」,自從2009年陸續開放後,在旅遊資訊平台TripAdvisor竄升至紐約「必須造訪的第八名」。成為代表性地標的High Line,每週常有2到3對情侶在這求婚,管理人員說「因為求婚戒掉到地板隙縫,每週都會接到求救電話」。

High Line的前身是紐約中央鐵路西區線,用於運輸肉品、牛奶還有工廠原物料等貨物,離地約三層樓高。當初之所以設計高於路面,是因為火車跑在地面會弄傷很多心不在焉的市民。一度還有騎馬的「西部牛仔」跑在貨車前揮旗子指揮交通,保障市民安全。然而,隨著公路建設發展和卡車運輸成本降低,大部分鐵路使用率減少,只好從1960年開始逐段廢棄。

 

(圖片擷取:thehighline

 

雖然鐵路廢棄了,但雜草共生在「工業風」鐵軌上的景緻,讓市民希望能保留這個「空中秘境」,於是組成社群向政府表達訴求。High Line的發起人Robert Hammond和Joshua David,就是這時在活動中認識,後來決定共同成立非營利組織The Friends of The High Line,提出重新設計鐵道的構想。

Robert Hammond接受訪談時就說,很難想像在紐約這麼擁擠的地方,在空中竟然有2.3公里的閒置鐵路,第一次在上面散步就愛上這種感覺,如果改造成公園讓大眾享受就太棒了。若以台北市做對照,大略是個「從台北車站連到忠孝復興,三樓那麼高的公園」,簡直有種城市遊樂園的感覺。

 

2. 一張照片病毒擴散,引領團隊找到High Line與眾不同的靈魂

雖然有空中公園的點子,但發起人Robert Hammond過去是在時代廣場(Times Square)擔任顧問,而Joshua David則是在雜誌業工作,兩人都不熟建築設計或都市規劃,要怎麼開始?

發起人Robert Hammond在訪問中回憶,當時找攝影師Joel Sternfeld捕捉鐵路的「靈魂」:照片裡的生鏽鐵軌、恣意生長的雜草,穿梭在高樓大廈間,搭配上紐約人自豪的帝國大廈做背景,於是在紐約客中迅速傳開,成功地凝聚大量市民的關注和支持。

 

(圖片擷取:thehighline

 

有了市民的支持做後盾,緊接著舉辦的空中公園的設計競賽,因此能吸引到專業團隊貢獻許多好點子。Robert Hammond提到,他們兩個發起人因為不懂建築,反而願意聽取許多瘋狂的點子,像是有人建議把廢棄鐵道改成「空中無邊際的游泳池」。這也讓他們可以更客觀地從市民的角度評估設計,要是懂建築的人來做,很容易受限於自己擅長與喜歡的風格。

更有趣的是,一反之前使用照片病毒擴散的方式,團隊刻意不讓市民看勝選設計藍圖。Robert Hammond說,每個人對High Line會有不同想像,有人喜歡鐵軌,也有人特別追求保留原貌,要是破梗反而毀了神秘感,期待就會變成批評。

然而,紐約曼哈頓已經有交通方便的中央公園, 面積又是大安森林公園的13倍,High Line即使在三層樓高,不就還是個公園嗎?High Line與眾不同之處,就在巧妙融合都市與公園的反差於一體,找到其他公園比不上的「競爭優勢」。比如說,拆掉過去鐵道邊的大型廣告看板,加裝發光的LED做畫框,漫步在公園裡的人當主角,形成城市「最美麗的一幅畫」。

 

(圖片擷取: thehighline.org

 

另一個很棒的設計,「框住」馬路上的車輛成一格格的「城市明信片」,並鋪設了階梯式座位,市民能坐下觀賞城市的脈動。High Line甚至刻意提供大量的公共座位,定期舉辦藝術表演,就是為了讓市民累了能停下來休息,也能夠轉換心情欣賞表演,或是坐下和朋友放鬆地聊天。

 

(圖片來源: wikipedia

 

3. 好的公共空間得來不易,卻能真正讓都市人更幸福

High Line能走到今天這步,其實非常地困難。1999年時,紐約市政府原本打算拆除這段廢棄鐵路,讓開發商投資以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所以蓋公園雖然符合公共利益,卻是大辣辣地擋在開發商的利益前。

更挑戰的是,蓋公園必須和鐵路跨越20個以上的土地權和開發權人協調。Robert Hammond說,在公園開放給市民進來使用之前,他常覺得馬上要搞砸收工了。直到2002年紐約新任市長彭博上任後表示支持,加上政府都市規劃團隊大刀闊斧處理土地權問題,High Line才終於正式開工。

 

(圖片擷取:fieldoperations

 

有些人好奇,一個公園,真的值得這麼多努力嗎?都市的日常節奏快,市民首要在乎的是效率,像是交通是否塞車,家離捷運站幾分鐘,或是最近的便利商店在哪裡。然而,好的環境其實還有股魔力,能帶來愉悅的心情,改善生活品質。

協助Robert Hammond處理土地權問題,並帶領政府都市規劃團隊的Amanda Burden,在TED分享如何打造更好的城市時提到,好的公共空間讓人想待著,而且每個人都找得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那是一種放心、不會感到孤獨的體驗。就以最近的世大運的宣傳來說,佈置得像游泳池的台北捷運車廂,在炎熱夏日帶來清涼的感受,乘客就是想待在那,也與身旁的台灣人產生歸屬感,無論什麼年齡性別,都覺得驚喜又有趣。

 

(圖片擷取:New York Times

 

另一個成功的例子,是紐約時代廣場旁人車爭道的百老匯,在2009年進行六個月的實驗,把42到47街的馬路封街轉作徒步區,並放置大量的公共座椅。結果發現塞車問題減輕,傷害行人的意外車禍減少,座椅讓空間更友善,於是吸引更多人潮,周遭的商家生意變好,隔年就正式開工改建為行人徒步區。

 

(圖片來源:flickr

 

這令人想到2015曾經嘗試週末封街的台北公館徒步區,因為商家認為生意變差,居民投票否決,徒步區點子作罷。如果當時能創造更多「想停留的理由」,像是遮陽的座位區,或許有機會達到居民、商家、行人多贏的局面!

High Line的成功,啟發了後續想改造公共空間的專案,像是lowline,打算在曼哈頓廢棄的地下車站建造第一個「地底公園」,從地上導引陽光給公園的植物,這個結合科技的新奇點子仍在進行中,後續為市民創造的價值值得我們追蹤!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廢棄工業區變成全球頂尖創業聚落,新加坡「Block 71」給我們的啟發

2.世界各國都想建「漂浮機場」,桃園機場能遷移到海上嗎?

3.辦公室像小酒館?帶寵物進公司?WeWork用矽谷式空間和人脈網絡,重寫「上班」的定義

 

參考資料:

1.http://www.thehighline.org/about

2.http://www.npr.org/2017/03/20/520851415/robert-hammond-co-founder-of-friends-of-the-high-line

3.https://www.ted.com/talks/robert_hammond_building_a_park_in_the_sky

4.http://www.amny.com/secrets-of-new-york/secrets-of-the-high-line-the-nyc-public-park-30-feet-above-manhattan-s-streets-1.11527312

5.https://www.ted.com/talks/janette_sadik_khan_new_york_s_streets_not_so_mean_any_more/transcript#t-824622

6.https://airandspace.si.edu/rfp/exhibitions/files/j1-exhibition-guidelines/4/Public%20Seating.pdf

7.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885/771117

8.https://www.ted.com/talks/amanda_burden_how_public_spaces_make_cities_work#t-1092156

9.https://www.ted.com/talks/dan_barasch_a_park_underneath_the_hustle_and_bustle_of_new_york_city#t-365538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